【研替】研發替代役 第一階段 成功嶺服役行程 經驗分享

研發替代役第一階段需要去成功嶺受訓3週是大家都知道的,

相信PTT也有不少過去學長分享的攻略與整理,

小弟也參照一些過去學長所分享的經驗和自己實際入伍經驗,

分享研發替代役成功嶺服役經驗。

以下為102年研發替代役126梯(31T) 的行程整理表如下:

第一週

10/2(三) 接訓準備作業(準備入伍資料)
10/3(四) 區公所集合 成功嶺報到(寫資料、體檢、剪毛、安檢)入櫃(藥品、違禁品、重要品) 依照身高編隊伍、安檢、發裝備(衣服、鞋子、臉盆、大黑帶等等),營站買東西 發裝備
10/4(五) 早餐肉圓、肉粽 (超無言) 尿液篩檢、縫名牌 演講 寫資料
10/5(六) 3000公尺 緊急救護 基本教練、大合照 寫資料收錢500元
10/6(日) 3000公尺停止(下雨) 下雨團隊成長探索訓練換在3大餐廳進行 團康遊戲與活動 寫資料測驗壓力(電腦教室)
10/7(一) 3000公尺 打疫苗+演講 演講(餐廳出現蛇) 講解內務評分(正式開始評分)
10/8(二) 3000公尺 演講 練習替歌隊形 站哨(馬陸很多)
10/9(三) 3000公尺停止(打掃) 演講(換區隊長) 演講 練替歌

第二週

10/10(四) 國慶日放假 4:10起床整理大黑帶 下午1號哨口集合 晚上替歌完整練習
10/11(五) 3000公尺 演講 替代役之歌競賽 領合照模仿分隊長
10/12(六) 3000公尺 演講 戰鬥阿嬤 武將表生日派對
10/13(日) 3000公尺 緊急救護(影片) 緊急救護(實作、CPR安妮) 聊天
10/14(一) 3000公尺測驗 基本教練練習 演講 八卦時間
10/15(二) 3000公尺(大家都不想跑,分隊長不太開心) 期末測驗(筆試) 期末測驗(基本教練)分數結算 同樂會站哨
10/16(三) 3000公尺 區公所探訪KFC 戰鬥阿嬤 (小吳老師) 拆名牌

第三週

10/17(四) 3000公尺 演講 捐血 領大黑袋退錢
10/18(五) 整理床組 藝文欣賞 或 結訓典禮 回收公發裝備,等待離營時間,快樂回家
10/19(六) 結訓假4天
10/25(五) 公司報到

相信大家之前都在LAB待太久,對於3000公尺大越野會有些小困惑,

小弟是覺得第一天比較累,之後乳酸堆積散開後,就比較不累了,

如果跑不動可以舉手往左右兩邊慢走休息一下,

分隊長們都會很熱心關心大家,所以不用太擔心。

攜帶物品

1. 手機(智慧型手機可以攜帶,建議開機速度快)

2. 行動電源(幾乎用不到,天天打電話,結訓手機電力還有60%)

3. 現金攜帶約600~1000元(團體照220元、搭車錢、營站等等費用…)

4. 便服(不要帶太多,因不合標準不能送洗)

5. 小衛生紙、濕紙巾

6. 抽取式衛生紙(大便用)、平板式衛生紙(內務櫃檢查用,不會使用到)

7. 小錢袋(防水比較好,可以放身分證+健保卡+錢+電話卡+重要櫃鑰匙)

8. 3合一沐浴乳

9. 入營通知書

10. 畢業證書影本(正本不用)

11. 兵役抵免證明(高中+大學)

12. 身分證、健保卡

13. 郵局帳號

14. 印章(填保險單用,可用手印)

15. 個人藥品

16. 刮鬍刀(非電動)

17. 指甲剪(有集削盒的)

18. 藍白拖

19. 針線包(非常簡單的)

20. 牙刷、牙膏

21. 口罩(大家很容易感冒,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保護別人)

22. 手錶(建議防水+夜光)

23. 防蚊液、爽身粉(晚上睡覺比較涼爽)

P.S. 奇異筆、印泥是屬於違禁品

藥櫃、貴重物品櫃、違禁品櫃:

藥櫃:將非緊急用的口服藥品(如感冒藥、頭痛藥)放入,三餐過後開放領取,吃完放回。

貴重物品櫃:手機、行動電源等貴重物品,打電話時間(通常是洗澡時間)開放領取,切記雙證件和電話卡請不要放入

違禁品櫃:結訓時開放領取。

學科與術科測驗

學科測驗:25題是非 + 25題四選一單選題 (考上課內容)

術科測驗:基本教練 + 3000公尺大越野

基本教練: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立正、稍息,進去後會再教

3000公尺大越野:考試場地為介壽台(入營時下車的地方),完全平地,值星官會帶隊跑,抓20分跑完的速度

跟著隊伍一起跑完100分;23分鐘內跑完70分;22分鐘後跑完50分;沒跑步0分

平常3000公尺跑步時會要喊一些口號,測驗時完全不用喊,專心跑步就好幾乎全部人都100分


分數計算


-24分 = 罰6

-16分 = 罰4

-8分 = 罰2

+8分 = 榮2 結訓時提早2小時離開

+16分 = 榮4 結訓時提早4小時離開

+24分 = 榮6 結訓時提早4小時離開

對研發替代役來講,榮6和榮4是一樣的

榮6和榮4實際上差別進去後幹部會說明

榮6和榮4中午不用吃午餐就可以走了(12:00)

榮2吃完午餐就走(14:00)

沒榮譽假的到16:00走

(通常都沒有人會被罰)

P.S. 打飯班、過水班、器材班比較容易榮2

研發替代役之歌比賽

比賽時要唱這首歌,可以不要唱完,副歌最好聽通常每隊都只唱副歌,可以混軍歌唱

第1, 2名: 全中隊榮6

第3, 4名: 全中隊榮4

第5, 6名: 全中隊榮2

階級由大到小:

大隊長>中隊長>副中隊長>區隊長>分隊長>勤務學長(制服或帽子上也有繡上職位)

紅色值星帶是區隊長,藍白紅三色值星帶是分隊長

軍歌:

1. 替代役之歌

2. 榮譽

3. 勇士進行曲

4. 黃埔軍魂

5. 成功嶺之歌(必教)

6. 亮島之歌

7. 我愛中華

8. 東南苦行山

9. 中國的駱駝

10.怒江春暖

11. 夜襲

P.S. 可以都先上Youtube 聽聽

精神答數(必背)

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

確實、肅捷、沉著、忍耐、機警、勇敢

伙食

排骨、包子、豆漿、珍珠紅茶、西米露、炸雞排、牛角麵包、豆芽菜、高麗菜、大陸妹、豆沙包、薯餅、玉米馬鈴薯、苦瓜湯、排骨湯、豬血湯、仙草奶茶、魚排、紅茶、可可、三杯杏胞菇、饅頭、珍珠紅豆湯、葡萄、芭樂等等…

P.S. 由於伙食方面好像是給外面廠商包的,吃的都還算不錯。

長官口令

早上起床令:現在時間,0600,部隊起床,寢室開燈。所有人隊集合場集合完畢,宣佈事情完畢。

集合前口令:注意,三分鐘後,所有人(隊集合場集合完畢/教室就定位集合完畢),稍息之後開始動作,稍息。

方隊集合口令:注意,看齊時呈方隊,以二方隊排頭為中央伍,中央伍對準我,向中看齊,向前看,排頭為準,向右看齊,向前看。排頭清查人數開始,回報(部隊禮)。

帶隊前口令:注意,再看齊一次,看齊時成X個班,不按建制向前向右補滿伍,排頭為準,向右看齊,向前看。聽口令,向右轉,目標XXX,起步走。

進餐廳口令:注意!聽口令,稍息,進餐廳(責任紀律)一路(服從),B肝、素食人員先行出列,一路進餐廳,後面依序跟上,動作。

餐廳口令(開動):聽口令,置物,好,取板凳,好,就位,坐下,餐盤標齊對正,飯菜有問題舉手答有(等所有人動作完畢)!幹部請就坐(等所有人就坐完)。

下餐廳前口令:用完餐的役男,進行菜渣集中,菜渣集中完畢的役男,即可以區為單位下餐廳。

下餐廳口令:聽口令,起立,移位,靠板凳,好(取物、好),目標中央走道,向左向右轉,一路下餐廳,排頭下口令。

隊集合場集合上樓前口令:注意,待會所有人進寢室稍作休息、喝水、吃藥、上廁所,宣布事情完畢。聽口令,向右轉,右邊兩路先行進寢室,後面依序跟上,動作。

中午起床口令:現在時間,13:40,部隊起床,寢室開燈,13:50所有人__隊集合場/教室就定位集合完畢,宣布事情完畢。

晚上就寢口令:現在時間,XX:XX,所有人床上躺平,走廊淨空,各寢熄燈手就位(等各寢熄燈手喊完),寢室熄燈,寢室開燈/各位役男晚安。

教室上課口令:排頭起立清查人數,到齊後自動坐下。

最後結訓後會用大黑袋裝一堆行李回家,

明明沒什麼東西,但是超級重…

2013-10-18 16.01.13


研發替代役的小帽:

記得寫名字,不然小心被幹走XD”

2013-10-19 14.17.20

文具包:

2013-10-19 14.17.46

水杯:
不知道為什,水杯超容易漏水,塑膠手環超容易斷裂…

2013-10-19 14.18.24  2013-10-19 14.19.28

2013-10-19 14.19.40

萬用盒:
可以裝一堆小東西,蠻方便的!

2013-10-19 14.22.36


其實只要配合長官們就會很好過,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微笑

以下為長官名錄:

1. 奇怪勒!

2. 輕話重聽!

3. 立正都不會阿,手貼好,還空心掌!!

4. 衣服都沒紮好,再抓到10個,扣全中隊1分

5. 外面抓到嘻笑的,扣那人1分,全中隊再扣一分,有沒有問題!!

6. 我們評內務的標準是以幹訓標準下去評的 (大家幾乎滿江X,從沒有圈的)

7. 穿拖鞋不要敬禮!

8. 不要用跑的!! 大步向前~ 快一點!

同梯的應該才懂XD”

以上為小弟的小小經驗分享,報告完畢!

訂閱
通知
guest
0 留言
預約回饋
查看所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