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雙打】簡易戰術 – 快樂打球才是讓搭檔發揮最大實力的最佳方法

羽球-1

最近小編公司在進行羽球競賽,在打球過程中,

看著教練團在PK時,感覺球品比球技重要。

每位教練在打球時,都很謙卑,會鼓勵夥伴甚至是對手,

對於搭檔的表現,打的好給予讚賞,失誤時給予鼓勵與信心,

其實真的打球應該保持快樂的心態去享受打球的過程,

盡量保持微笑不給搭檔壓力,球技可能要一長時間才有可能進步,但心態的調整是可以立即見效,

雖然球技實力還是有差,但是雙打的羽球運動來說,其實還是有可能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果出現的!

快樂打球才是讓搭檔發揮最大實力的最佳方法。

比賽前隨手搜尋一些資料的小整理如下:

羽毛球口訣

1. 活握死摳:非擊球狀態下,球拍不能握死,拍柄要能靈活轉動以便不同的擊球動作;擊球狀態下,手指摳緊球拍,尤其是食指和拇指,保證擊球動作乾脆、線路明確。

2. 長揮短抖:擊球時,尤其是長球和殺球時,肩膀和胳膊要完全放開,擊球有力量保證,並且大動作可以迷惑對方;在最後擊球的瞬間,線路的變化以及落點控制全靠手腕的抖動。

3. 高壓低抬:打後場球手腕要有前壓的感覺,不然球速慢落點近容易受攻擊;防守時手臂上抬要充分、速度要快,避免被動挨打。

4. 遠打近搓:後場球要先跑到位,胳膊帶動手腕,幅度大用力猛;前場球小球,小臂伸出穩固,手腕和手指轉動,幅度小用力巧。

5. 對拐平舉:中前場放斜線短球,手腕要反拐上挑的動作;中前場平抽快球,球拍不放下,用小臂發力手腕緊繃。

6. 正側反背:打正手球身體向後側方轉動,作為彌補,手腕控制拍面也要有相應角度的內側轉動;打反手球,身體完全展開背對敵手,手臂揮動距離長,手腕發力要及時到點。

7. 強追緩擋:在進攻有利時,要不斷加快進攻節奏,手臂手腕動作連貫而急促;在對方連續進攻時,主動通過輕擋放小改變對方連續進攻的節奏,手臂手腕發力舒緩。

8. 柔舞脆擊:羽毛球的所有動作都應該是很協調連慣的,甚至是輕柔的;但擊球瞬間必須是乾脆俐落的,從腰部到手腕,擊球發力應該有一個猛烈的停頓,接著又是協調連貫的身體動作。

雙打攻防隊形

攻守互換

1. 分邊站立隊形(防守型):優點是每個球員的防守區域非常清楚,分邊站容易防守對方的殺球攻擊。弱點是假使兩位球員的技術水準不一致,對方就自然地對我方較弱的一位發動攻擊,僅回擊球給半邊場地的球友,造成效能的降低。且對手若打出在兩位球員之間的球,會導致兩位球員的誰接球猶豫,失去第一時間的返球機會。

2. 前後站立隊形(攻擊型):優點是總有一位球員在網前撲擊對方回擊任何失誤的來球。時時可以在第一時間給對方施展壓力,得分取勝。弱點是對手打出在網前球員與後場球員之間的球會導致兩位球員的猶豫,失去第一時間的返球機會。

對方隊形為前後站立攻擊隊形,我方則要用分邊站立防禦隊形應對。

過程中,看局勢如何在切換成前後站立攻擊隊形。

步伐

羽球步伐

E點為中心,無論你跑到那一點,均應回中心E點作準備。

 

發球

羽球-2

發好球等於先勝三成!

1. 觀察對方球路決定發球走向→對方殺球很強,就發小球。

2. 不要固定發球預備時間,讓對手有準備→ 10秒內發球都可以 故可以把時間拖到7秒後再發球或者在0.1秒發球 讓對手措手不及。

3. 若對方移動較慢或殺球若可以發後場球。

4. 發反拍內角球 讓對手很難打。

5. 發球直接往對手臉上發去,得分率很高。

P.S. 雙打要打對方弱的人。

雙打遇到中間球

1. 兩人站前後時,球落在兩人中間,應該要後排打,前排往左右移位。

2. 若前排已經開始退後,後排要喊聲,前排聽到喊聲蹲下,給後排打球。

3. 要喊聲,尤其是站後排的跟排球不同,可以喊這球要給隊友。

4. 不可以作勢要打卻又放棄。

雙打遇到必死球

羽球戰術

1. 好的選手要懂得扭轉局面。

2. 必死球不一定必死,所以打必死球時隊友還是要幫忙補位。

3. 接殺球勉強救到不要再挑起來給對手殺,輕勾到網前,反被動為主動。

雙打心理戰

1. 比賽時戰術很重要,要仔細觀察對手。

2. 攻弱的攻道必死球,要往強的身上打,讓對手內鬨。

3. 隊友強的除了幫弱的補位,還要鼓勵他,隊友打得好要鼓勵。

互相激勵、彼此體諒才是好搭檔!!

夥伴

參考資料

  • https://www.facebook.com/Bestminton
  • https://www.ptt.cc/man/CVEbadminton/D9F2/M.1254675996.A.EE4.html

訂閱
通知
guest
0 留言
預約回饋
查看所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