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替】研究所畢業後要…? 102研發替代役 求職經驗分享

準備研發替代役整整花了我快5個月時間,從開始撰寫履歷到修改履歷、正式投遞履歷、請教授寫推薦函,每過程都學習到不少事情。

求職過程能用這句話形容:殘存亦沒路,兵敗如山倒;敗者無一死,將來富如山。

[聲明]

此篇文章單純想分享經驗給大家,如果公司認為本篇內容有散佈了不當的資訊,請留言告知我,我會立即刪除。

[去年9月]

不少大廠都已經提前徵才,得知這消息我也有點緊張,於是就跟學姊索取履歷表範例,修改後便投遞我想應徵的公司。

第一家投遞的公司是ACER宏碁,因ACER有再一些學校舉辦徵才博覽會,想說藉由這個機會去現場投遞履歷。

結果到徵才博覽會現場要投遞履歷,不少家公司都說:請上網去登錄線上履歷,謝謝!

對於研替說明會不用期待有多少收穫,如果已經很清楚研替的制度,其實就可以不用去聽。

研替博覽會也是不用太期待去那邊投遞履歷就會有加分效果。

[10月]

ACER第一階段面試名單出爐,我沒有錄取。

[台北] ACER宏碁

結果:無聲卡

屆時有點氣餒,於是就約BOSS請老師幫我修改履歷表開懷大笑

10月~11月就幾乎都在改履歷表、陸續投履歷、寫論文、忙研討會,事情非常的多,這時候時間規劃真的非常重要。

不要都一直在忙研替,而荒廢課業和論文,這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履歷表真的要請指導教授或有經驗的人幫忙看,很多事情靠自己真的有限。

履歷表全部修改版本大概5次,每次修改幾乎都大改。

好! 我面試前準備資料如下:

面試資料:履歷表(2頁)、作品集(證照、證書)、論文與大學專題,共三份。

7

因為我應徵職位都是軟體工程師,所以筆試前都複習資料結構、程式設計的書籍,以及該公司職務上列的專業知識。

4

[12月]

LAB學長就建議我去投中華電信研究所的履歷,果真履歷表修改真的有差,2個禮拜後接獲面試通知。

BOSS前一天還親筆幫我寫推薦函,超感動的紅心

2012/12/22 前往台北 CHT中華電信研究所 筆試+面試

DSC_005

前面右邊那棟就是電信研究所。

一進去報告就被安排到類似演講廳地方稍後。

中華電信研究所

結果:沒錄取,也不清楚備取名單(?)

經歷第二次挫折之後,想說要改變策略了!!

不能在一家一家投履歷,等面試。

於是我就在104人力銀行登錄履歷,然後找自己專業相關的公司投了相當多家:

AUSU、瑞昱、台積電、GARMIN、鴻海、仁寶、廣達、鼎新、技嘉、D-Link

結果:無聲卡
HTC、資策會、工研院

結果:感謝函

[2012/12月底 ~ 2013/1月初]

一一被發感謝函,挫折感不斷加深,

但是我相信繼續堅持下去,危機總是會過去的!

1月中時,開始有公司主動邀請我去公司筆試和面試開懷大笑

2013/1/21 台北 NVIDIA 筆試

2013-01-21 12.22.05 2013-01-21 12.46.05

沒想到會收到NVIDIA的筆試邀請通知,非常開心的就去這家公司筆試。

一進到公司,看到一堆筆試的人,我就有點傻眼,大約30~40人吧目瞪口呆

NVIDIA

結果:1個月後,通知筆試通過,第二階段面試(回絕,因已經找到公司了…)

2013/2/25 更新:沒想到筆試還有通過。

NVIDIA徵才方式就是邀請很多人去筆試,歷屆好像筆試200人取5人,面試5人取1,根本機會渺茫… 當作練功吧~”~


2013/1/23 台北 威知資訊WebGenie
筆試+面試

2013-01-23 15.39.21

公司是在一棟大樓地下室B2。

一到現場不知道找誰報到,然後好像是櫃台小姐拿一張履歷表要我在寫一次。

寫完之後,等了快半小時帶我進去筆試和面試目瞪口呆

威知資訊WebGenie

結果:筆試+面試未結束

2013/1/25 台中 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筆試+面試

24

HR跟主管人都很客氣,對談時都非常愉快^^~


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結果:3天後,Offer!  彩虹

 

2013/2/25 台北 全家便利商店 面試

結果:回絕,因已經找到公司了… 嚎啕大哭 彩虹



研替這件事情終於告一段落了!! 剩下日子就衝刺論文!! 太陽

感謝家人的支持還有佳曄總是淡定的支持我、還有給我最多幫助的俊陽老師、給我很多建言的智瑋學長、文川學長、阿熊很棒

最後還有幫助我的同學們^^~ 感謝大家!!紅心

對於研替的經驗整理:

1. 如果對於研替制度已經很清楚明白,內政部的研替說明會可以不用去,去了不會有甚麼加分或幫助。

2. 研替徵才博覽會,現場投遞履歷效果沒有比線上履歷好。

3. 要針對自己專業和喜歡的職位去投遞履歷,不要看到有職位(非自己專業)就盲目投遞。

4. 有跟公司約時間筆試或面試,不要失約。

5. 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公司就去嘗試去投遞履歷,去一次筆試或面試都可以更進一步發現自己的優缺點。

6. 履歷表要拿給有經驗的人或老師、朋友幫忙修改,自己看履歷角度跟別人幫你看角度完全不同。

7. 去公司面試,服裝要正式、有禮貌。

8. 面試前可以先吃一下口香糖或吸一下薄荷棒,有助於減緩壓力和清潔口腔、提神。

9. 面試前要先做一些功課,了解面試公司的背景、應徵職務,還有對於自己的履歷、作品、論文、專題、證照、競賽等等資料要非常了解。

10. 用積極與熱忱的態度,面對每一次的面試機會。

11. 對於剛畢業的新人而言,主要關心的是工作能不能讓你成長,對公司是否有貢獻,而不是自己進來可以有多少福利。

12. 隨時都要準備好,一有機會就努力去爭取!

文章分享到此結束,祝大家求職順利唷^^~

訂閱
通知
guest
0 留言
預約回饋
查看所有留言